誰來午餐

激發員工熱情 反讓他更玻璃心

1. 成長心態之母:別稱讚「好聰明」。被稱讚「聰明」的學生,比被稱讚「用功」的學生,更無法持之以恆。
2. 微軟、Levi's都在學,培養成長心態,帶來更高績效、更大成就感。
3. 激發熱情不是萬靈丹,不要期待熱情能為人永遠提供動力、讓人永遠不怕困難。

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杜維克(Carol Dweck)十一歲時在紐約就讀資優班,導師總是以智商安排班上學生座位,最聰明的學生坐在第一位。「她認為,每一分都很重要,」杜維克說,「智商低的學生沒有舉班旗、擦黑板的權利。」

六十多年後,童年經歷仍歷歷在目,部分原因是它說明她身為心理學家的職業,但她從未認同導師的理念:「其他倒楣考差的同學就是不聰明、不夠格。我完全不接受。」小小年紀的杜維克越來越怕成為班上最聰明的學生,開始拒絕代表學校參加拼字與法語比賽等。

杜維克或許不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但是她自創的「成長心態」和「定型心態」卻深遠影響教育、育兒和企業界。她鼓勵學生發展自身天賦與能耐的觀念已超越課堂,滲入企業董事會。全球軟體龍頭微軟(Microsoft)就是一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