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藍色女孩」自焚 鬆動40年女性禁看足球令

伊朗女球迷可現場看某些球賽,唯獨嚴禁足球40年;這次開放觀賽仍有不同門口進出、觀眾席分開等限制。

伊朗女球迷可現場看某些球賽,唯獨嚴禁足球40年;這次開放觀賽仍有不同門口進出、觀眾席分開等限制。(來源.達志影像)

十月十日,伊朗四十年來第一次開放女性觀眾進入足球場觀賽:世界盃足球亞洲區資格賽登場,伊朗在德黑蘭對戰柬埔寨。英國媒體《衛報》歸功「藍色女孩(blue girl)」放「一把火」。

這起聲明並非伊朗政府主動宣布,而是國際足球總會(FIFA)代為布達。雖說這項承諾的保鮮期「僅限當日」,卻是雙方交涉四十年來,無論是和平協商或制裁威脅都不見效的僵局下「首度讓步」,很大程度可說是一起悲劇換來的結果。

九月初,二十九歲女球迷柯黛雅莉(Sahar Khodayari)在法院前潑油自焚,一週後傷重不治。她的激進舉動源於試圖挑戰社會規範失敗,據說可能遭判半年監禁:三月她女扮男裝,闖關球館觀賽卻被識破,保全以「公共場合未戴頭巾」的名義扭送警局,拘留三天後獲釋等法院開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