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漁村百年古廟宇 朝聖黃金牌樓

東隆宮擁有全台最大黃金牌樓,從空拍機視角可清楚看見繁複雕刻和匠師貼金箔的精密技法。

東隆宮擁有全台最大黃金牌樓,從空拍機視角可清楚看見繁複雕刻和匠師貼金箔的精密技法。(攝影者.林韋言)

踏上東港,還沒看見海,卻四處感受到海。鎮海宮神龕呈波浪造型,雕刻刻畫鬼頭刀、貝殼與章魚等海洋生物。一碗飯湯,是漁家子弟下工後的日常饗宴。這兒是台灣最大黑鮪魚產區、近海漁業基地,海洋脈絡深入東港,形成堅定信仰。

我們跟著留下旅舍創辦人蘇琳崴(Sofia),漫步東港廟宇。秋陽下,超過三百年歷史的東隆宮,黃金牌樓更顯金碧輝煌。牌樓要價近億元,依靠精密工法,將金箔一張張貼上浮雕。「你們有注意到『風』少了一點嗎?」蘇琳崴問。原來,牌樓上的「風」字不是錯字,是廟方的刻意之作。風少一點,讓漁民平安歸來,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東港東隆宮是王爺廟,主祀溫府千歲。溫府千歲經常巡行閩、浙沿海,庇佑船隻。每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在鎮海公園沙灘進行請王駕「請水」儀式,神轎折返至東隆宮進行「過火」。從第一聲炮聲響起,東港家家戶戶燃鞭炮、燒金紙、門口設香案,奔相走告:「我們請到王爺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