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狗事

(攝影者.梁旅珠)

闊別瑞士二十年,最近一趟十五夜的瑞士行,讓我重新認識,更愛上了這個歐洲小國。除了物價高得有點吃不消,瑞士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觀光配套措施方便完備、治安良好人民守序有禮,讓我對於能夠找到適合自由行並多次再訪的「歐版日本」欣喜不已。

因為喜歡狗,從瑞士策馬特(Zermatt)到法國霞慕尼(Chamonix)途中,我特別前往位於馬蒂尼(Martigny)的「巴利基金會︱聖伯納犬之家(The Barry Foundation)」參觀。今年歐洲酷熱異常,所幸時間不允許未安排「跟聖伯納犬健行」活動,否則看著這群毛孩子熱到昏癱,還要牠們頂著烈日伴行實在不忍!

和有救難英雄美名的瑞士國犬面對面,我才知道看起來憨萌的聖伯納犬體型有多巨大,一般家庭要飼養著實不易,難怪旅途中見到的寵物犬都沒有聖伯納。瑞士真是個愛狗國度,十幾天行程中,不論是登山健行、湖邊散步、餐廳用餐甚至在火車纜車等交通工具上,我都看到不少寵物犬。訝異的是,我所見到的瑞士汪星人都穩定乖巧,不論在餐廳或火車,主人一入座牠們也立刻鑽到桌下或座位旁趴著,別說攀跳乞食或隨處「做記號」,印象中連一聲吠叫都沒聽過,有回用餐中我還探頭桌下數次確認鄰桌那隻狗還在原地,實在不可思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