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最狂早餐店

好久不見的鮸魚,是多年前山東父親製作年菜燻魚的材料,而今在山記魚仔店竟酥炸當早餐吃。

好久不見的鮸魚,是多年前山東父親製作年菜燻魚的材料,而今在山記魚仔店竟酥炸當早餐吃。(攝影者.王瑞瑤)

第一次去山記魚仔店在兩年前的秋天,是奇美集團二代帶路,若非親眼所見,很難相信台南人吃這些海鮮當早餐。

除了深海魚湯配鮭魚鬆飯在合理範圍,前後端上桌的生魚片、北寄貝、燙魚膠、活蟹海鮮粥、虱目魚皮握壽司等等都令我匪夷所思。一夥人圍坐騎樓下,海鮮攤前還有大塊頭的活生蠔,五花大綁的大閘蟹,最後朋友點了一尾三十五元烤秋刀魚,證明山記不只賣昂貴海鮮。

二度造訪是在一個多月前,由三勝文具老闆娘施媽媽請客,我終於有一點了解山記為什麼這麼狂。前一天晚上施媽媽先在牛五蔵設宴,除了火鍋,還首次品嘗到隱藏版現宰牛肉與內臟的燒烤,吃到凌晨,睡上一覺,再約山記吃早餐。但此刻再見山記風光大不同,由於連續數日天候不佳,除了手臂粗的大海草蝦以外,攤頭鋪冰生鮮稀稀落落,似乎不如初相見般驚豔。併方桌成長案,小店熱鬧滾滾,第一道是大盤盛裝香腸熟肉,再來是再度回味的清燙魚膠與入口即化的魚肝,簡單手法展現魚內臟的最美滋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