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之間

冰室的皮蛋香菜米粉

華嫂冰室皮蛋香菜米粉,豬肝薄切無腥味,牛肉醃軟又有味,皮蛋見松花紋路,連嫩薑圓片也切得工。

華嫂冰室皮蛋香菜米粉,豬肝薄切無腥味,牛肉醃軟又有味,皮蛋見松花紋路,連嫩薑圓片也切得工。(攝影者.王瑞瑤)

朋友邀請,沒有排隊,順利入座來自香港的華嫂冰室,三月開張至今,據說候位要一小時,用餐限一小時,非假日非高峰時段前往,仍客滿,外面有人等,熱度未退。翻開少少四頁菜單,發現無冰可吃,除了吐司、麵包、湯麵和乾拌泡麵,還有凍檸、鴛鴦等飲料,是早餐店加快餐店的菜色。詢問負責水吧的肥媽,茶餐廳和冰室有何不同?她說,前者有熱炒,後者沒有。

三十年前隨山東父親頻繁返鄉探親而多次停留香港,對香港飲食的中西合璧與多元融合驚訝不已,早餐店賣泡麵可搭配榨菜肉絲,也能加上午餐肉和熱狗腸,已夠酥夠油的菠蘿麵包,還要夾進一大塊冰得硬邦邦的奶油,明明是滷雞翅膀,卻有一個瑞士雞翼的洋名字。

坐進華嫂冰室,挑戰從來沒有喜歡過的鮮油菠蘿包和口味較簡單的豬扒豬仔包;選擇了油蔥雞翼撈丁(丁是指香港人最愛的出前一丁泡麵),卻卡在湯麵的多選題裡出不來。湯底有清湯、番茄、冬陰功、叻沙和皮蛋香菜等五種,麵食有分米線、米粉和通粉,再搭配或加料,如:牛肉、豬扒、雞翼、午餐肉、芝士腸、海鮮等約十種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