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當錢變薄,每一天,請務必投資自己!

本期《商業周刊》截稿前一天,美國宣布中國是「匯率操控國」,這創下二十五年來首例,這宣告了我們已經進入貨幣戰爭的年代。

不只貨幣比賽貶值,各國也陸續出現負利率。從最早的丹麥,八月二日,連德國公債都全部淪陷,德國三十年公債出現史上第一次負利率。這反映了市場有多悲觀!

因為債券利率反映的是,市場對未來經濟的預期,當全世界有高達十五兆美元的資金,都買入負利率債券;等於,政府與企業發債借錢,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債,不但不用付利息,還要投資人拜託再三,甚至貼給他們一些利息收入,他們才勉為其難的發行債券,你就可以嗅到苦日子的味道有多嗆鼻。

「這是自一九三○年代以後,(貧富)差距最大的時刻,而且會越來越大,」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達利歐,近期接受主筆馬自明獨家專訪時指出。

因為有錢人最懂得從低利市場套取好處,他們先從銀行、債市等管道,取出便宜、甚至免費資金,再運用自己的人脈、領先市場的資訊,進行各種亂世投資;而窮人卻因缺乏信用,既拿不到低廉資金,也沒有領先的投資資訊。

貨幣戰+負利率=窮人的苦日子、有錢人的好日子。如果個人沒有任何作為,這個公式是成立的。

但採訪經驗告訴我,絕對可以有所作為!譬如三十年多前,第二次石油危機,工具機大王朱志洋的公司差點倒閉、上億債務讓他走投無路,甚至想在日本跳樓,但這逆境卻讓他發憤苦修財務,每天花四小時苦讀會計學,這奠定他後來一路購併七十多家公司的基底。

從一個月薪三萬的跑船小弟,到年營收近八百億的企業大老闆,朱志洋這輩子最高的投資標的,其實就是自己。無數的例子都指出,把握每一天,不斷學習,讓自己的視野變寬、格局變高,長期投報率動輒十倍、百倍、甚至千倍以上。尤其在這個錢越來越薄的年代,自己,才是最高報酬率的標的。所以,每天,請務必記得,投資自己。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