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最有錢家族 砸百億鑽美、中AI缺口

瓦倫伯格回憶,1977年他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閒晃時,看到AI實驗室的招牌,就動念想投資這門領域了。

瓦倫伯格回憶,1977年他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閒晃時,看到AI實驗室的招牌,就動念想投資這門領域了。(來源.達志影像)

七月中,瑞典最有錢家族大老瓦倫伯格(Marcus Wallenberg),接受歐洲媒體精選(Sifted)專訪時說:「我們正在尋找切入市場破口的機會。」他是指,在瑞典明顯落後的人工智慧(AI)競賽中,唯此才能趕上。

他回憶,二○一四年底,兩名任職於旗下事業技術含量最高子公司的員工上諫,瑞典除了軟體與電腦科學,和其他領域「很不熟」。這番話讓他想起,二十年前自己領頭支持基因研究,甚至四十多年前就想要投資AI,於是速撥三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二十億元)成立專案,專投AI初創商。

四年半以來,這個家族已成為全歐最有分量的AI金主之一,除了自家基金會培育種子部隊,也入股歐洲第二大私募基金EQT,專門物色業界新星。精選觀察,其中最受矚目的對象就是百盾(Peltarion)。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