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重新認識的

布根地酒鄉

酒風多變

馬貢區超過四百公尺的夏多內葡萄園也能釀造出輕巧多酸的北方風格。(來源.林裕森)

甜熟易飲,是許多布根地酒迷對馬貢區白酒的既有印象。確實,因為位置偏南,有一些來自地中海的影響,馬貢區的氣候比布根地其他地方溫暖,常是每年布根地葡萄最早採收的地方,釀成的夏多內白酒香氣更加豐沛奔放,也多一些甜熟果香,酒體深厚飽滿,酸味少一點,喝起來顯得甜潤而柔和,是最適合大口暢飲與日常佐餐的布根地白酒。這是許多平價馬貢區夏多內白酒的特點。但這樣的風格僅只是馬貢白酒的一個面向並非全部,只需稍進一步探究,就會發現當地的白酒樣貌比布根地任何一個分區都要來的多樣多變。

帶南方風味的北方酒鄉

馬貢區範圍廣闊,葡萄園和產量都多,是布根地白酒最重要的酒倉,大部分的葡萄園都種植夏多內,僅有少數種植一些加美葡萄(Gamay),黑皮諾(Pinot Noir)則更是少見。跟金丘區僅有單一的面東山坡不同,馬貢區五千多公頃的葡萄園分布在南北長達五十公里,東西寬二十五公里的廣大範圍內,常穿插著森林和牧場,分散在多道平行的山谷之間。比布根地其他地區更靠近阿爾卑斯山,也更貼近中央山地的堅硬火成岩區,困夾在其間受到更多造山運動的推擠,馬貢區便形成了更多高聳的山頭和更錯綜複雜的地形,斷層交錯,地下岩層與土質混雜多變,雖多為侏羅紀各時期岩層,但也有更早的三疊紀,甚至數億年前的火成岩和變質岩,都是在布根地其他產區不得見的風土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