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辦三萬場「長眠晚餐」 邀你邊吃邊聊死亡

創辦人赫柏的創業初衷,是父親過世成為家人心上疙瘩的親身經歷。他認為,長眠晚餐其實是討論生命而非死亡。

創辦人赫柏的創業初衷,是父親過世成為家人心上疙瘩的親身經歷。他認為,長眠晚餐其實是討論生命而非死亡。(來源.取自MichaelHebb網站)

五月,美國商業媒體《快公司》報導,近年善終運動興起,破除死亡話題禁忌:非營利組織長眠晚餐(Death Over Dinner)倡議在餐桌上笑談死亡頗獲共鳴,平均每天超過九十場晚餐開辦,與死亡和解。

長眠晚餐是一種共享餐桌形式,邀集親友或陌生人共桌,討論親友過世的經歷或自己的臨終規畫都可以。一名營養學教授回憶,父親是曾獲諾貝爾獎提名的科學家,診斷出血癌後,拒絕所有實驗藥物治療,甚至臨終前,全家都還陷於衝突和互不理解的立場,「我們從來沒有好好討論死亡,所以沒有好好處理這件事,」他說,「這是一道尚未痊癒的傷。」

線上媒體Tabletmag認為,現代醫學有能力扮演終結生命的工具,相形之下,擁有與親友談論死亡的空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正是長眠晚餐這家非正式團體創立六年內就可以在全球點燃超過二十萬場,平均一年三萬多場的動力,連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共同創辦人諾賽克(Luke Nosek)都曾是座上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