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加入戰局,跟Nike、阿迪達斯全球搶料

砸20億回收寶特瓶!新纖撿回不要的生意盤算

全球每年生產5,000億支寶特瓶

全球飲料霸主可口可樂,2030年將以50%的再生原料製作寶特瓶。

全球飲料霸主可口可樂,2030年將以50%的再生原料製作寶特瓶。(攝影者.陳宗怡)

一簍簍的寶特瓶,靜置在回收場等待處理。過往這些一文不值的「矸仔」,近年來不僅被Nike、阿迪達斯等服飾品牌,追捧為高端產品的「綠金」原料,現在就連可口可樂、雀巢等飲料品牌,也加入搶料大戰,掀起全球供應鏈的連鎖反應。

新纖董事長、新光吳家四兄弟的老么吳東昇,在五月底的股東會透露,新纖將加碼泰國廠區,未來除了擴增聚酯產線,還將建立一座寶特瓶回收處理廠,總投資金額被業界推估將超過二十億元。消息傳出後,震驚不少化纖界、環保界人士,因為十三年前,新纖才從回收處理業驚險「下車」。

時間回到一九八八年。政府為解決寶特瓶回收後的去化問題,示意兩大瓶粒廠新纖、遠東,合資成立全台第一家寶特瓶片處理廠「台灣再生」,由於市場的技術與需求還不到位,導致連年虧損。後來國內的回收產業逐漸成形,台灣再生完成政策性任務,新纖順勢在二○○六年退股,改由遠東獨資,並更名「亞東創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