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太空衛星爭霸 貝佐斯對決馬斯克

重點摘要: 瞄準40億未上網人口。超級富豪看好非洲等新興地區通訊需求,10年內將大爆發。 馬斯克,將發射1.2萬枚衛星。打造跟公車一樣小的衛星,攻進傳統電信網絡未能覆蓋區域。 貝佐斯,自建全球衛星網路。軟銀孫正義、維京布蘭森也砸30億美元,注資太空新創。

五月底,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事業SpaceX,在佛羅里達州成功發射攜載六十枚衛星的火箭。這是他整套星鏈計畫(Starlink)預計發射一萬二千枚衛星的第一步,也可說是幾位超級富豪的新戰場:散布太空的小衛星,可以讓全球尚未能連網的四十億人口有網路可用。

衛星太燒錢,既有業者扛不住

其中之一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他在二○○○年創辦航太事業藍源(Blue Origin),今年四月推出古柏計畫(Project Kuiper),打算發射超過三千顆衛星,自建涵蓋全球的衛星網路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