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道地 原民風味餐

飛魚體驗

旬之味

烘烤八小時的飛魚乾,呈收水狀態,須細心取下冰進冷凍庫保存。(攝影者.高大鈞)

位於東澳的東岳部落,地理位置相當偏僻,從蘇澳出發前往,還得從蘇花公路再翻過一個落石頻繁的崩塌帶才能抵達,不過蘇花公路改善計畫通車後,就拉近了距離,僅需要十分鐘、穿越數個隧道就能抵達。原本依山而居的泰雅族,因為鄰近粉鳥林漁港,每年飛魚季來臨時,部落裡的人們便會以自己獵到的獵物,與漢人交換價格較便宜的飛魚,成了全台唯一吃海鮮的泰雅族部落。

曾當選三任村長的謝昌國告訴我:「一開始我們的祖先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飛魚,直到一位從花蓮嫁來這裡當泰雅女婿的阿美族人,改良了汽油桶,增加吊掛的表面積,才能大量製作煙燻飛魚乾。」這獨特的技法,不但能用來保存糧食,也符合泰雅族熱愛分享的概念,做好的飛魚乾用來分送給親朋好友,成了最佳的行銷手法。煙燻飛魚乾闖出名號後,東澳國小射箭隊為了籌出國比賽的經費,居然也動員了地方媽媽做來義賣,成功募款把小射手們送出國。

傳統養生清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