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企業、員工要三贏

戴立寧出手拯救聯蓬食品

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每隔幾天就出現企業跳票、違約交割的新聞,從萬有紙廠、聯蓬食品、中央票券、東隆五金、國產車、新巨群、國揚、中精機,個個弄得主管機關焦頭爛額,債權銀行緊張不已。你還記得聯蓬食品嗎?

戴立寧主導華僑銀行幫助聯蓬食品繼續運作。 (攝影者.劉國泰 )

前列的翻船企業引爆股市下跌,財政部趕忙祭出穩定股市基金、推出紓困方案穩定企業軍心。當初積欠往來銀行二十餘億元的聯蓬食品公司,可能老早被人遺忘了。身為聯蓬主要債權銀行、擁有擔保品的華僑銀行,董事長戴立寧決定救企業、救員工、保債權的紓困方案,可能是此波財政部對銀行道德喊話前,一個成功的例子。

九月底,聯蓬食品子公司盛御企業跳票前,聯蓬食品是國內第一大牛肉進口商。台北街頭的鬥牛士、台塑牛排、時時樂、溫娣漢堡、儂特利、都是聯蓬進口的牛肉,聯蓬也進口高級的松坂牛肉。大台北地區的早餐店,像是美而美、小而美的連鎖早餐店供應的雞堡,有八成是聯蓬食品出廠,台北人真是生活何處無聯蓬。

白手起家,典型家庭經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