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開辦香港恆生指數期貨業務

新、港正式開打

港府介入打跑國際炒家的局面持續未久, 新加坡卻開辦香港恆生指數期貨業務, 對香港而言,彷彿後門被打開,仍有被國際炒家狙擊的風險……

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如期於十一月二十三日以「摩根.史坦利」提供的以「國際資本指數」為基礎所計算出的香港恆生指數期貨數字,在新加坡所推出香港恆生指數期貨交易服務,正式揭開新、港兩地國際金融衍生性產品的競爭,也令此間金融界相當關注由於新、港兩地金融管理規定不同而可能出現的套利交易問題,與可能引起的香港股市及恆生指數期貨市場不正常大幅波動。

十一月二十一日早上九點,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舉行香港恆生指數期貨啟用儀式,新加坡各大小金融證券交易行也開始對香港恆生期貨指數交易進行測試。

不過,由於香港聯合證券交易所已經根據該所與資訊供應商簽訂的合約,以合約有關禁止供應商「將聯交所的即時交易資訊,提供給其他人等發展與香港有競爭性的商品」的條款,要求所有資訊供應商不能向「摩根‧史坦利」提供聯交所的即時交易資訊。因此,「摩根.史坦利」只有通過網際網路上提供給投資者一個名為「HiMSCI Index」的方程式,讓投資者自行計算香港恆生指數的高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