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秘境不再

(攝影者.梁旅珠)

搭乘金鷹號火車橫越西伯利亞途中,我在貝加爾湖畔制高點拍了幾張照片,隨即上傳聊天室,與親友分享蘇武牧羊的「北海」景致。當好友們紛紛讚歎「美!」「秘境!」「好寧靜!」時,我不知該不該揭露當下真實的處境:才不過三分鐘時間,我已被一團中國遊客擠在懸崖邊動彈不得。

人群中有個似乎是網紅的人,自帶攝影師和道具槍占著最好的拍照點,不斷換姿勢不肯離開,以至於整團等著拍照的人全卡在這崎嶇窄小的山頭,後續抵達的遊客又不斷湧入,著實驚險。最後陪伴我的當地導遊Lidiya看不下去,厲聲提出抗議之後,那位持槍男子才悻悻然的讓出位置離去。

去年到日本東北奧入瀨溪流賞楓,特別安排一天凌晨四點起床,前往傳說中的秘境蔦沼欣賞「蔦沼朝燒」奇景。沒想到清晨還沒五點停車場就人潮洶湧,隨人龍沿小徑走十五分鐘,遠望盡頭水邊棧道上竟早已擠得滿滿滿……別說找個好角度拍照,連站的地方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