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社交」平台Pinterest 上市首日股價飆28%

釘趣共同創辦人希伯曼刻意選擇緩慢成長的策略,躲過快速壯大卻紕漏百出,因而備受抨擊。

釘趣共同創辦人希伯曼刻意選擇緩慢成長的策略,躲過快速壯大卻紕漏百出,因而備受抨擊。(來源.達志影像)

四月十八日,社群圖片分享網釘趣(Pinterest)掛牌上市,首日股價飆升二八%;這家公司被英國《金融時報》喻為「啞巴獨角獸」,反映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希伯曼(Ben Silbermann)同樣「低調到令人絕望」的性格。

希伯曼和另外兩名創業夥伴都不是工程師出身,經營風格也堪稱矽谷異類:在許多創業者找名人抬轎、搶版面曝光時,反向消極以對,甚至避免打入矽谷初創媒體的小圈圈。他們推出釘趣之初,也不像矽谷新創公司瞄準追捧新科技的加州年輕人做為主力用戶,而是以美國中西部的地方媽媽為主。

此外,多數社群媒體都希望用戶停留時間越長越好,釘趣卻將此排除為營運指標。希伯曼指出,釘趣不是個養粉絲、捧網紅的地方,而是讓用戶探索興趣後,盡快離開網路,回歸真實生活做想做的事:「釘趣是個『反社交』的社交媒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