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課》它最多人用,也最多人錯用

依賴SWOT創造不出台積電、星巴克

台灣EMBA推手的十堂認錯課 知名策略學者湯明哲,日前在台大國企系六十週年聚會,當眾向畢業學生深深鞠躬道歉!任教超過三十三年,催生台灣第一個EMBA學程,他卻指出,早年斬釘截鐵教的策略工具有太多誤用、錯用。應《商業周刊》之邀,湯明哲教授將以十堂課解析台灣最常誤用的策略。希望大家認清:唯有思辨,才得以因應多變情勢。第一堂課,先談強弱機危(SWOT)分析。

從政府部門到企業運作,強弱機危分析(SWOT)在台灣滲透度極高。對於策略毫無概念的人來說,它是很容易入手的工具。

SWOT的分析架構很簡單。使用者藉著分析四個因素: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與威脅(Threats),先從環境分析認識趨勢,再導出對組織的機會與威脅,接著認識自身的競爭優勢和劣勢。

什麼是「策略」?策略無非就是環境變化與組織能力搭配出來的結果。SWOT的架構,恰好幫助使用者走完環境以及組織能力的分析。許多人因而認為靠SWOT就可以得到策略答案。可惜現實卻是,企業如果用SWOT形塑策略,至多只能得到平庸策略,絕對無法找出贏的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