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

在農曆年前的策略大會報告,集團全年業績總和創新高。大家都說二○一九年景氣不好,要勒緊褲袋,但是從過完年到現在,訂單不只接不完,大客戶下單還超過原預期的四○%,業務體系都在搶產能,整個生產端人仰馬翻,業務端瘋狂加班,大家心力交瘁。人資主管憂心忡忡的找我商量,告訴我,來公司這麼多年了,從來沒有見過像今年初這麼大的人事異動比率,他擔心到睡不著(也代表他真的是個負責盡職的好主管),想和我討論一下對策。

他看我老神在在,看來並不擔心,好像胸有成竹,忍不住問問我的想法。我告訴他,公司這兩年預計要挑戰十億美元的生意,這個數字是我們這行的企業天險。要接十億美元的生意,你就要有能承接十億美元規模的骨骼與肌肉。海外工廠的幹部有異動,代表我們要開始系統化的推行輪調制;台北總部業務的主管有異動,我們卻銜接不上,就代表我們的板凳深度不夠。

因為我們現在的問題,不是來自於沒生意,而是生意太好,工廠加班趕貨,外發廠發貨不及,而造成的種種緊急狀況。現在問題浮現出來,代表我們要去面對並解決的時候到了。過去,因為不急迫,很多事情可以拖著、耗著,等有空的時候再去慢慢琢磨。但現在就如同牙疼,必須扎扎實實的面對處理,否則無法往前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