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撂下重話

銀行咬緊牙根卻苦不堪言

財政部要銀行配合紓困,但銀行基於確保債權更動對授信的信用額度,只要合於法令及規定, 其實政府是沒有什麼懲罰的工具,不過官股為大股東的銀行董事長和總經理卻因為人事權掌握在政府, 才能為財政部指揮調動,這些銀行私下都苦不堪言。

為恐企業再傳財務危機,影響執政黨選舉行情,財政部、中央銀行在開出企業紓困、穩定股市方案及調降存款準備率等多帖猛藥之後,又密集邀集金融機構展開道德勸服,除了央行總裁彭淮南公開放狠話,兩大部會更對動向舉足輕重的公營銀行董事長、總經理暗示,如果不配合政策,到時官位能否保住就很難說了。由於政府仍充分掌握行庫人事權,公營行庫及官股為大股東的民營銀行不得不違背初衷、勉為其難。

在推出穩定股市五大措施後,本月十七日至二十日,連續四天分別在財政部及央行舉行了四場「精神喊話」會。財部和央行召集了所有公、民營銀行,外加外商銀行展開道德勸說,四天會議統統集中在要求銀行不能對票券公司、證金公司及企業收縮銀根。原來由財政部賣力擔綱的「救火」戲碼,又加上了央行,彭淮南在十八日那場與民營銀行的會議中,在開放記者採訪時即口氣強硬,表示「如果你們不合作,以後有困難時,央行也很難幫忙。」彭淮南此言一出,道德勸服焦點立即轉向央行。

財部勸服銀行配合政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