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腦播放」情境選歌夯 華納簽下演算法歌手

數字顯示,比起傳統音樂標籤「嘻哈」、「鄉村音樂」,情緒或情境導向的音樂歌單更符合現代人聽音樂的需求。

數字顯示,比起傳統音樂標籤「嘻哈」、「鄉村音樂」,情緒或情境導向的音樂歌單更符合現代人聽音樂的需求。(來源.取自Endel官網)

三月底,華納音樂與「演算法歌手」安德爾(Endel)簽署發行協議,使其成為紅髮艾德、酷玩樂團同門晚輩。專家說,華納此舉是為了布局串流音樂中崛起的新選項:情境歌單。

被相中的安德爾是起家於柏林的科技公司,專門製作情境導向的背景音樂,比如年初發行的《睡眠》系列專輯,旋律平緩、沒有歌詞,旨在讓用戶放鬆,進入睡眠狀態。

創辦人史塔夫斯基(Oleg Stavitsky)表示,安德爾的音樂最早發表於同名App,由作曲家和聲音設計師事先譜出樂句,再由演算法根據App用戶的位置、天氣、心跳、步速等線索,將相應的樂句即時編排成旋律,讓用戶更融入當下情境,如睡眠或是專注。去年十一月在日本發行就登上蘋果免費應用程式第一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