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稅率高逾三個百分點,敵不過鄰國磁吸

不甩政府招手 台資最想去星、港

新加坡稅率低,政治風險又比香港低,部分有該國國籍的台商透露,目前正在準備移民。

新加坡稅率低,政治風險又比香港低,部分有該國國籍的台商透露,目前正在準備移民。(攝影者.楊文財)

「錢一定要回台灣?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嗎?」儘管政府向台商端出資金回台大赦牛肉,但數位會計師向商周指出,部分客戶正積極找尋資金的新去處,最多人詢問的,是許多台商本就開立過銀行帳戶的香港與新加坡。

過去台商擅長的經營方式是,在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等租稅天堂設立控股公司,以該公司的名義進行投資,獲配的股利,則保留在控股公司當作未分配盈餘。因為,海外股利一旦匯回台灣,就必須依法繳納二○%稅負。

但今年度起,這方法不再管用了!「租稅天堂被要求落實經濟實質法案,」KPMG安侯建業國際稅務服務組協理任之恆解釋。換句話說,除非聘用當地員工,證明當地有實際營運活動,否則,將被追查稅負;更嚴重者,還可能被撤銷公司登記,也因此掀起此波逃命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