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珠兒 走春,在舌尖上市集裡

見成串枇杷,蔡珠兒興奮拍照,直呼光擺著都美。

見成串枇杷,蔡珠兒興奮拍照,直呼光擺著都美。(攝影者.王辰志)

尋常人走春,盡往山郊原野,儀式性質居多。作家蔡珠兒約我們走春,就在小農市集;遍遊世界的蔡珠兒說,「不管到哪裡,我總要去逛市場……那裡面有更多原汁原味的真相。」二〇一五年從住了十九年的香港搬回台北定居,最大理由是,「台灣食材多又新鮮」。

學歷:台大中文系、英國伯明罕大學文化研究所,曾獲第二十屆吳魯芹散文獎
經歷:著有《南方絳雪》、《饕餮書》、《紅燜廚娘》等美食文學作品

蔡珠兒愛美食,秉持文化研究的專業精神,奉行實踐主義,親自買菜下廚追溯產地流變還不夠,竟至栽樹種地。她在《種地書》裡寫著,「土壤是神奇之事,書上說,一公分深的土壤,地球要花三百年形成,而能種植的『有效土壤』,則需三十公分以上,」又說,「……菜田變肥,在虛不在實,不是因為下好料……是因為結構改善,土層有腐植質,開始鬆動軟化。」寥寥數語,訴盡耕種農事考驗時間與耐性,蔡珠兒曾為此七年沒有寫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