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台塑等11兆市值企業高管,他們教的

商管名師集體退休:未來十年找不到教授了

台大管理學院名師黃崇興(右起)、湯明哲與陳鴻基站在任教近30年的台大管院,談對商管教育人才流失的憂慮,陳鴻基直指,過去美國商學院華裔老師多為台灣人,現在9成變中國人。

台大管理學院名師黃崇興(右起)、湯明哲與陳鴻基站在任教近30年的台大管院,談對商管教育人才流失的憂慮,陳鴻基直指,過去美國商學院華裔老師多為台灣人,現在9成變中國人。(攝影者.駱裕隆)

四月一日晚上,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內,教授湯明哲拿起粉筆,丟向台下,大夥兒哄堂大笑,被砸中的,是祐佳開發董事長陳永明。這可不是愚人節活動,而是湯明哲、黃崇興、陳鴻基與李存修這四大名師歡送會上的有趣橋段。這四位老師分別是台大在策略管理、服務業管理、資訊管理與財務管理四大領域的代表強者,幾乎涵蓋管理學各種面向。

近三百位台大EMBA校友這一晚齊聚在此,包含台積電、鴻海、台塑、國泰金等公司的高階主管,背後代表的企業總市值超過十一兆元。

「湯明哲丟粉筆,是因為他沒別的才藝了!」黃崇興笑說。這四位管理學院名師,教過的學生不乏重量級企業家,包含台塑集團常務委員王瑞瑜、聯邦銀行總經理林鴻聯,去年八月以來,湯明哲與黃崇興為屆齡退休,李存修與陳鴻基老師則因為生涯規畫提早退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