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讀世界

杜拜房市熄火 恐再爆經濟危機

重點摘要: GDP成長率創8年新低。杜拜占GDP三分之一的房市,全年建案估僅一半成功點交。 政府救經濟不甘願。國企民營化、人力鬆綁等新措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啟動。 政治毒素恐比金融海嘯更危險。服裝、汽車零售商營收腰斬,餐館掀倒閉潮;國際集團紛紛撤出阿聯。

今年稍晚,第一批住戶就可以搬進號稱全球第一高樓的宮廷住宅。它坐落杜拜河,火箭造型的外觀未來感十足。預售計畫一月開跑,一房的單位市價一百萬迪拉姆(約合新台幣八百四十萬元),建商誇口「需求龐大」。這套名為杜拜河灣(Dubai Creek Harbor)的計畫最終預計容納二十萬名居民。

蓋高樓吸引買氣,不靈了

杜拜河灣堪稱四十年來「有建設就有人氣」開發模式典型案例:與沙漠或大海搶地,建造美輪美奐的豪宅,並提供一流設施讓全球超級富豪瘋狂搶購。不過,隨著施工進度越來越深入沙漠地區,幾道跡象顯示這套模式可能得回歸常規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