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裡的百變風情

冰與火的花式品飲

白蘭地經過橡木桶熟成培養後,酒液成色跨度頗廣,從淡黃色、深金色到淺棕色都有可能。

白蘭地經過橡木桶熟成培養後,酒液成色跨度頗廣,從淡黃色、深金色到淺棕色都有可能。(來源.積木文化提供)

今天開始喝白蘭地,你該準備什麼呢?選對杯子,調好溫度,熟悉品飲程序,從觀察顏色、嗅聞香氣、啜吸品嘗到描述口感,完整品評。第一次品酒就上手!

圓滾滾的傳統球形白蘭地杯,並非品嘗白蘭地的首選。十九世紀下半葉的根瘤蚜蟲危機,歐陸葡萄製酒業遭重創,威士忌取而代之。二十世紀中葉,以干邑為首的歐陸白蘭地產業想奪回市場,首要之務就是與威士忌作出形象區隔,白蘭地圓肚杯應運成了這場宣傳戰的先鋒部隊,稱霸過去大半世紀。

對於專業品評來說,白蘭地圓肚杯腿短不易執持,杯身比例矮小,不易釋放其他香氣,無法滿足專業需求。如今圓肚杯成了純粹賞玩的酒具。雖然白蘭地杯形並不統一,但大致上以通用標準杯與鬱金香形烈酒杯為基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