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讓蔬菜做主角

精緻西式

視覺饗宴

最符合季節風格的甜點「草莓、波特酒、西班牙吐司」,像是把春天裝在盤子裡一般。(攝影者.張世平)

蔬食也被稱為素食,在歐美歷史上,極少有單純只吃蔬果的茹素者,素食主義者通常也會吃海鮮,有些甚至會吃點白肉,對於「素」的概念,並不是國人傳統認定的不殺生,而是吃對身體有益的食物。西元一九七一年美國慢食教母愛莉絲.華特斯(Alice Waters),鼓吹主廚使用在地農家種植新鮮蔬果,蔬食在西方餐飲才漸漸躍上餐桌。

延續到二○○一年,跨過大西洋到了法國巴黎,被譽為「蔬食之神」的米其林三星主廚艾倫.巴薩德(Alain Passard),共在全法國擁有三個農場,透過農夫和廚師合作,藉由餐盤提供獨特風味,才真正被奠定基礎,在高檔西餐廳裡吃蔬食也逐漸成為潮流。去年底,法國米其林二星主廚尚馮索.皮耶(Jean-François Piège),也將旗下的「幸運草餐廳(Clover)」改為「幸運草綠色餐廳(Clover Green)」,把蔬食當成餐盤上的主角。

在法國,飲食文化與乳製品關係最緊密,吃過法餐的人都知道,各種起司、奶油等,幾乎都是必備調味料,特別是各地的鄉村料理。有別於能凸顯地方風土民情和歷史文化的鄉村料理,傳統的精緻餐飲多運用高檔食材,且透過精細繁複的烹調手法,呈現食材原味,正好與蔬食以烹調技巧展現原味的原意相同,當然也是大廚們爭相投入這個新藍海原因之一。加上有能結合永續循環概念,更讓到高檔餐廳品嘗蔬食,成為最熱門的飲食潮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