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日本觀光列車熱潮

(攝影者.梁旅珠)

為協助震災後的北海道以振興觀光和活化經濟,三大日本鐵道公司將破天荒與J R北海道合作,由J R東日本與東急電鐵各借出旗下觀光列車「びゅうコースター風っこ」(View Coaster Kazekko)及「THE ROYAL EXPRESS」給北海道,並委請J R貨物負責運送列車,於今明年特定期間前往道北與道東運行。

觀光列車的發展始於人口減少與少子化,鐵道經營面臨收入減少、路線荒廢的困局,不得不把目標轉向具高消費力的遊客,觀光列車於是成了鐵道與觀光事業的超級救星。近年日本各地接連推出不同主題的設計列車,百花齊放已然進入列車觀光的嶄新時代。財務困難的北海道雖有豐富自然風光卻無力獨自開發,只好靠借用來推廣觀光並學習營運方式。

一九八八年J R九州與水戶岡銳治的合作可說是日本設計觀光列車的嚆矢,多年下來在水戶岡的巧思與巧手推動下,九州逐漸在設計與數量上領先全國,更在二○一三年集大成之作「九州七星號」問世獲致極大的成功後,成了日本的「列車天堂」。我有幸在前年搭乘了一趟九州七星,四天三夜的行程中體驗如今世界上最豪華細膩的郵輪式火車之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