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之間

一生一定要吃一次的辦桌

台南阿勇師春酒辦桌端出來的龍蝦粉絲煲、極品佛跳牆、現磨杏汁官燕等全是不輸飯店的好菜,但更令我驚豔的是場地、表演、水酒與水果塔。

台南阿勇師春酒辦桌端出來的龍蝦粉絲煲、極品佛跳牆、現磨杏汁官燕等全是不輸飯店的好菜,但更令我驚豔的是場地、表演、水酒與水果塔。(攝影者.王瑞瑤)

辦桌是一種外燴形式,總鋪師以蒸、炸、燙為主,統領臨時幫工(台語稱為水腳)張羅十幾乃至上百桌的菜餚。我喜歡辦桌,無論是路邊露天搭篷或室內活動中心,吃辦桌的熱鬧與期待更勝於餐廳或飯店。然而近幾年吃辦桌的機會越來越少,特別是都會區的場地租借不易,想在馬路、公園、學校裡吃辦桌幾乎不可能。

那日專程到台南參加汪義勇阿勇家的春酒聯誼餐會,我對這位全台公認辦桌水準最高的總鋪師仰慕已久,但辦桌就辦桌,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從高鐵站坐計程車約十分鐘車程,抵達位於歸仁的阿勇家漂亮莊園,在地司機不信紅瓦白牆尖塔鐘樓的歐式建築竟是辦桌場地。

地址/台南市歸仁區和順路二段303號
電話/06-271-4112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