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現自己生命的形態

吳清友:誠品是一步一腳印經營出來的

誠品書店在一般人眼中一直是高品味的象徵,精緻的裝潢與歐式的氣氛曾讓許多人望而卻步;卻也有越來越多的人,習慣誠品的存在,視誠品的精緻與典雅為生活的理所當然。 吳清友認為,經營企業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面對你的生命,你想用什麼方式雕塑你的生命。 誠品就是吳清友所雕

吳清友認為經營誠品就是在呈現自己的生命形態,必須不斷自我挑戰。 (攝影者.詹朝陽 )

《商業周刊》(以下簡稱問)問:過去您在談誠品時,似乎理念部分談得比較多。是不是可以談一談連鎖書店經營的心得,以及誠品的財務狀況。

吳清友(以下簡稱答)答:誠品想要做到的是藉由量的擴大帶動質的提升。因為零售服務業的規模經濟是最重要的,而誠品一直努力到今年,我們自己才認為達到一個規模經濟,誠品的四個營業部門總營收可達新台幣四十億元。從八十五年十二億元、八十六年十六億元、今年二十六億元、到明年預期四十億元,光看這五年的成長,證明誠品即將由一個小型的企業邁入中型,或許有人認為誠品的成長太快,但我相信這是在公司的策略與計畫當中。

根據誠品的十年計畫,我們預計到西元二○○七年,誠品在全省會開到一百二十九家店,光是書店就會超過一百億元的營收,比起美國的Barnes & Noble,這當然不算什麼,但這是誠品的一個規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