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防彈少年團是一家平台企業

書名:BTS紅遍全球的商業內幕/作者:朴炯俊/出版社:遠流

書名:BTS紅遍全球的商業內幕/作者:朴炯俊/出版社:遠流

粉絲為防彈少年團取的別名中,有一個叫「惠慈少年團」。因為在他們沒有發表新專輯或活動時,會自己製作許多無償素材發布,看起來非常「惠慈」(形容本性很好,也有超值的意思)。舉例來說,YouTube有個「防彈TV」頻道,會非定期上傳他們活動的幕後花絮及各種活動影像;在他們的部落格,也有團員各自的日常生活對話等紀錄。

要觀看大經紀公司的頂尖明星演出畫面,因為搜尋不容易,又要付費,追星很辛苦。但防彈少年團的免費素材對海外粉絲可說是無窮盡的新世界,一開始只是透過音樂錄影帶認識防彈少年團,覺得挺有意思,漸漸觀看YouTube個人頻道、變成實質的粉絲,之後開始自己製作影片和防彈少年團交流,正式宣告「入坑」。

防彈少年團的做法最終掌握了一個平台,這將是現代社會最重要的成果。現在所有科技產業莫不用盡全力吸引顧客的眼睛和耳朵,因為只要能掌握一個通道,獲取顧客的時間,便能帶走所有的收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