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別人贏!

前一陣子老爸的好朋友送他黃俊雄布袋戲的表演票,在國家戲劇院公演。他約老媽去,老媽覺得看布袋戲表演她興趣不大,就說不去了,老爸只好約了想看戲的老朋友去看。

傍晚看完回來,剛好老媽不在。老爸告訴我:「厚!那個布袋戲真的是我看有史以來最棒的表演!」老爸講得口沫橫飛,那表演如何顛覆傳統布袋戲印象等等,我聽得如癡如醉,就好像在現場一樣精彩。晚餐後,老媽問起,那個布袋戲怎麼樣?老爸在餐桌上淡淡的說:「妳真是有先見之明,還好妳沒去看,表演就一般般。」我在旁邊聽了,眼睛瞪得超大,但還是決定默不作聲。

吃完飯,我問老爸,你怎麼和老媽說表演普普通通不好看?老爸笑著說:「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呀,如果我回來和她講:『哈哈,妳活該,那麼好看就是沒去看,妳就沒看好戲的命,以後知道了吧!』這當然也是一種做法,但是對整件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不需要再去炒冷飯,也不用再去找麻煩。我看到好看的表演,對我來說已經賺到了。多講一句話讓她贏,讓她覺得做對了決策、讓她爽。反正戲都已經看完了,如果這樣講還能夠讓人家高興,帶來一些附加價值,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她心情好,我們生活也比較好過,對不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