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最好的破口

「我要盡快導入自動化,用機器人,因為這樣可以把老臣都換掉。」這是二代聚會中常見的笑談,凸顯二代在家族企業中尋找破口的困境。

最好的破口,在哪裡?

有人一開始就被安排進入工廠,從技術馬步開始蹲起;有人從業務做起,喝酒交際樣樣來;有人則當上採購,從此進入回扣的世界,掌握家族不能說的金庫密碼。

而我聽過最好的故事是,「我從大家都不敢碰的事情做起,」這位傳統產業二代口中的燙手山芋,就是ERP(企業資源規畫系統)。

十幾年前,他們公司接手系統導入的人,個個灰頭土臉,準確率只能做到二○%、三○%。這位甫從美國歸國的二代,讀的是機械工程,又修過MBA,他評估後自己請纓上陣,選擇從這個眾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系統切入,把它當成自己的破口;「這就是我當時給自己的定位。」

一開始,董事會不信任他,只給他一半的預算;他一邊跟廠商談判分期付款,一邊到市場買零組件,沒日沒夜的,自己組裝電腦、寫程式,用最陽春的系統開始,累積小戰功後,再跟董事會爭取更大的籌碼,一步步的,準確率突破九五%,系統成功上線,他也為接班之路豎立第一個亮眼的里程碑。

「掌握ERP系統,就等於掌握公司每一個運作流程,產銷人發財,比財務部掌握的權力更全面、更深入。」與各部門的往返協調,許多人覺得累、煩、碎,他卻總是不厭其煩的溝通,上線後更將功勞歸給別人。最後,他贏得了各方信任,完成整合。

「定位自己,是很重要的,」他說。在組織裡,自己有什麼是別人沒有的優勢?這,就是策略定位。一旦定位了,即便再難、再苦,都要當仁不讓,打死不退,以此發展出自己的核心能耐。

聽完這個故事,我的另一個體會則是,破口,常常就在最難之處,無人敢入之境。看到破口,是智慧;敢挑戰破口,是勇氣;兼具勇氣與智慧者,便能把一個個老舊事業的破口,變成一個個新事業的出口。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