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酷建築

東京怪屋蟻鱒鳶

(攝影者.李清志)

秋天到東京旅行,因之前看過真實故事改編的勵志電影《墊底辣妹》,描述一位太妹在補習班老師的鼓勵下,奮力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特別前去慶應大學參加每年一度的盛事「三田祭」,順道也去看看附近充滿傳奇性的建築「蟻鱒鳶」。

日本建築師岡啟輔,在三田地區一塊十二坪的土地上自力造屋,建築名為「蟻鱒鳶」(Arimasutonbiru),這個奇特的名字包含了地上、海裡,以及天空中的動物名稱,令人十分好奇!「蟻鱒鳶」已經蓋了十三年,還沒蓋完,預計還要兩年才能蓋完,因此有人稱他是「三田的高第」,因為高第的聖家堂也是至今未能完工。

岡啟輔之所以會想要自立造屋,是因為他的妻子。他的老婆婚前是一位空姐,個性與他很談得來,他想說自己這樣怪異的人,居然有空姐會看上,便萌生結婚安定下來的念頭。他的妻子曾經問他,你是學建築的,你會蓋房子嗎?他回答說:會啊!所以他們便開始尋找空地,想要自己來建造自己的家,雖然東京寸土寸金,他們終究在三田地區找到一小塊地,自己動手開始建築工程,這座建築下層將來會給他妻子開設選物小店,上層就是他們自己的住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