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裡的長青樹

到老天祿「嚼舌根」

一頓飯要吃到下午三點的 義大利人說,居所與美食是自我的延伸; 日本人吃飯前,一定要向上天謝謝賜我一頓飯。 味蕾的享受,是人生永遠的慰藉。 忙碌的台灣人則說:「呷飯皇帝大。」 那麼,歡迎忙碌得鬱卒的你,偷得浮生半日閒, 跟著天生浪漫、愛吃的法蘭西絲逛餐廳。

到老天祿「嚼舌根」 (攝影者.詹朝陽 )

許多從國外回來的留學生和華僑,總會買老天祿的滷味帶去國外,甚至連天王張學友來台灣開演唱會時,也曾買三十幾斤的鴨舌頭去慰勞工作人員。一家已開了將近五十年,而且以賣滷味為主的老店舖,在西門町仍是逛街和看電影人潮喜歡的店之一,而法國味十足的法蘭西絲對這種傳統老店也很有興趣。

前幾年,四大天王之一的歌手張學友來台灣開演唱會時,曾經買三十幾斤的鴨舌頭來慰勞工作人員。張學友所買的滷味就是位在西門町武昌街上的「老天祿」。

五十年來,老天祿以好吃的鴨舌頭聞名,觸動了許多老饕的味蕾。有些從國外回來的留學生、華僑,回國後也總會帶些老天祿的鴨舌頭或其他滷味去國外。現在許多年輕人,到西門町看電影時,也會買包老天祿的滷味進電影院,邊看電影邊吃。走進現在位於武昌街的老天祿,沒有華麗的空間設計和裝飾,右邊是排列整齊的滷味架,依不同的滷味種類放在不同的格子裡;左邊則是糕餅架,架上已不放置最傳統的中式糕餅,而是擺著數量不多,中西混放的麵包、小點心。店舖的後方則是飲料冷凍庫,也沒有提供休息的桌椅,完全是傳統食品店舖的風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