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攝影大師作品的高手

她讓創作有更多的可能性

黃亞紀/現職:亞紀畫廊負責人/經歷:亦安畫廊台北負責人

黃亞紀/現職:亞紀畫廊負責人/經歷:亦安畫廊台北負責人(攝影者.石吉弘)

日本當代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曾說,攝影是「光與時間的化石」。為華人藝術愛好者傳遞這些化石的是,亞紀畫廊負責人──黃亞紀。她的身分多元,集策展、評論、翻譯寫作與藝術經紀人於一身,長期翻譯與策展荒木經惟、中平卓馬及森山大道等攝影大師之作。台灣熟稔日本當代攝影界第一人,非黃亞紀莫屬。「亞紀有獨特品味和藝術選擇實力,」《亞洲藝術新聞》總編輯鄭乃銘說,「她的藝術創作與書寫能力,是許多畫廊經理人無法擁有的特質。」

現職:亞紀畫廊負責人
經歷:亦安畫廊台北負責人

說到底,畫廊經理人的工作關乎「詮釋」。「我們幫助詮釋藝術家的作品,再傳遞給一般大眾和收藏家,」黃亞紀說,「翻譯也是詮釋藝術家的意思,就這點而言,兩者沒有太大不同。」在翻譯荒木經惟書籍的過程中,她感覺自己變成五十多歲的男人,產生對既有觀念視角的解脫。至於森山大道,「他的攝影是捕獵,我們都是他的獵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