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之間

慢郎中鐵板炒飯

從大張旗鼓變成躡手躡腳,Ukai 的鐵板炒飯放大了白飯香與黏的本質。

從大張旗鼓變成躡手躡腳,Ukai 的鐵板炒飯放大了白飯香與黏的本質。(攝影者.王瑞瑤)

一年多前在高雄晶英國際行館吃到Ukai鐵板燒的蒜香炒飯,立刻理解不吃牛肉的御盟集團董事長邵永添,想讓種田雙親吃到同樣炒飯,而不惜成本引進日本Ukai的心。日前Ukai台北店開張,不但讓我重溫鐵板炒飯的滋味,也見識邵董砸下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打造兩百零三坪割烹加鐵板燒雙餐廳僅六十八個座位的氣魄。

嘗過Ukai的鐵板炒飯開始深思炒飯究竟有沒有SOP(標準作業流程)?與其他鐵板燒相較,這是急驚風與慢郎中之別。過去認為炒飯須快動作翻炒,鍋與鏟的碰撞聲,米飯四散彈跳,師傅雙手突然加速成快轉狀態,讓充滿鑊氣且粒粒分明的炒飯成為鐵板燒壓軸演出,一旦快轉調成slow motion(慢動作),猶如某天發現炒飯竟有乾濕兩種一樣驚奇。

日本的天津炒飯和香港的福建炒飯就是濕式炒飯,把炒好飯先扣盤,再淋上有料的濃芡澆汁,前者為蟹肉炒蛋,後者是什錦海鮮,正確說法應為燴飯,也是日本人的蓋飯。最有趣的是,天津和福建都沒有這種炒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