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讀心術來了?最多聽懂腦中75%訊息

研究團隊說,破解讀心術的關鍵障礙是,人類在大腦聽見的聲音訊號與開口說話產生的訊號不完全相同,還不知怎麼教電腦判別兩者。

研究團隊說,破解讀心術的關鍵障礙是,人類在大腦聽見的聲音訊號與開口說話產生的訊號不完全相同,還不知怎麼教電腦判別兩者。(來源.法新社)

未來,心理學家可能會失業嗎?二月中,英國廣播公司(BBC)旗下雜誌《科學觀察》(Science Focus)報導,哥倫比亞大學即將發表合成語音的人工智慧(AI)系統,可望立下「讀心術」新里程碑。

專攻心智、大腦與行為的電腦科學家梅格拉尼(Nima Mesgarani)說明,他們在人腦內植入電極,蒐集由此生成的數據;再套用模仿人腦運作的神經網絡,重建人類可以辨識、理解的聲音。大約七五%的語句能被辨識、理解,「遠超過任何先前嘗試的成果。」

梅格拉尼說,對中風、植物人或俗稱的漸凍人(ALS)患者來說,「倘若他們『想要』一杯水,系統可以將大腦信號轉化成口頭需求,」他強調,「這套技術將改變遊戲規則,讓任何失去講話能力的人可能重新接觸周遭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