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陷入戰後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

日本失業率將攀高至一○%

過去日本曾因失業率低、員工忠誠度高,成為世界各國稱羨的對象,但在泡沫經濟破滅後,終身僱用制已不再適用。 企業不斷裁員的結果,讓日本失業率不斷攀高。在整體經營環境丕變的情形下, 日本唯有放寬管制、因應情勢修改法令,才能真正解決失業問題。

現今日本陷入戰後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雖然政府多次推出大型景氣振興方案,意圖提振景氣,但是在消費依舊低迷不振的情況下,日本今年的經濟仍將持續衰退。

既然政府在振興方案中已祭出眾所期盼的永久性減稅措施,為什麼仍無法有效提振民眾的消費意願?究其原因,失業率的持續攀高,實在是因為民間消費無法擺脫陰霾、大力擴張。

過去日本曾因失業率低、員工忠誠度高,成為世界稱羨的對象,但在泡沫經濟破滅後,為了因應嚴峻的競爭環境,終身僱用制已不再適用,企業不得不進行裁員。今年九月日本的失業率已升至四.三%,為有史以來的最高點,失業人數高達二百九十五萬人,導致自殺率也大幅攀升。民眾在對前景毫無信心的情況下,自然會減少消費、增加儲蓄,於是造成企業獲利縮減、投資減緩、庫存增加、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