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第二故鄉

燧石(Silex)

燧石(Silex)(攝影者.林裕森)

布根地是黑皮諾(Pinot Noir)的第一故鄉,除了是原生地,有最多樣的基因庫,那裡產的黑皮諾紅酒也有最經典的風味以及為數最多的名莊和名園。但布根地之外,何處會是黑皮諾的第二故鄉呢?紐西蘭的南島或是美國的奧勒岡州(Oregon)是最常被提到的候選名單。但,離開布根地之後,美好的黑皮諾故鄉真的需要飛行上萬公里才能尋得嗎?

在布根地的鄰居產區如東邊的侏羅(Jura)、東北邊的阿爾薩斯(Alsace)、北邊的香檳(Champagne)和西北邊的松賽爾(Sancerre),黑皮諾都是當地的傳統品種。過去在這些比布根地來得寒涼的地方,優質的黑皮諾紅酒並不多見,粉紅酒、氣泡酒或酸瘦的淡紅酒反而是常態。但近年來,得利於地球暖化,讓葡萄更容易成熟,加上新世代葡萄農對黑皮諾的更多關愛,降低產量或選擇條件更好的葡萄園,令人驚豔的黑皮諾紅酒開始多了起來,特別是在以白酒聞名全球的阿爾薩斯和松賽爾。

一九九〇年代,當地產的黑皮諾是釀造粉紅酒的極佳材料,但現在,也能釀成世界級的紅酒了,因為地層沉陷而有的多樣石灰岩質,即使僅數百公頃卻能呈現極為多樣的面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