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紓困驚人知

儘管已有六件企業紓困案送進財政部進行評估討論,但紓困專案小組成員透露,事實上請求紓困的企業案件與財政部所掌握的件數,簡直是不成比例。根據央行及財政部手上初步掌握可能面臨紓困危機的企業家數,至少在十到二十家之間,之所以只有國產汽車及相關企業等六家提出紓困申請,主要原因應是企業擔心引發跳票危機,寧可轉向地下金融借貸或苦撐,也不輕易向政府求援。

財政部紓困小組成員表示,自從專案小組奉令成立以來,除了目前包括國產汽車在內的六件申請案外,沒有其他的危機企業願意上門求助,令專案小組覺得功能好像無從發揮。

負責審核評估企業紓困申請案的官員指出,一般而言,企業一旦向財政部紓困小組提出申請,照正常程序,財政部將針對該企業的資金往來與公司董監事持股情形,進行必要的清查,以利金融機構了解並作為提撥紓困資金的參酌依據。官員說,由於紓困申請案一經提出,極易消息外洩,再經傳媒曝光後,必然對該企業帶來包括銀行抽銀根的危機。雖然政府已有相關的穩定救急措施,但有哪一家企業禁得起市場連續爆跌及跳票風險的考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