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之前

越便宜,越好喝

(攝影者.林裕森)

珍媽(Jancis Robinson)去年夏天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發表一篇〈為什麼便宜的酒可以更好喝?〉的專欄文章。讀她的文章二十多年了,覺得這篇真的講出了真心話,她認為規模較大的酒廠,中價位的酒通常最值得喝,至於小量生產的酒莊,最低價的酒常常最有吸引力。

我的經驗其實也多半如此。貴的酒比較好喝嗎?一直是葡萄酒入門者最關心的問題。一超過最低生產成本的價格之後,酒好不好喝不只跟身價沒有關聯,越貴的還常常比較不好喝,特別是有多重系列跟價格帶的酒廠更是如此。

酒評家們常常會將葡萄酒區分成即飲和須經長時培養才適飲的酒款。前者順口好喝,常被視為低階入門酒,而後者則多為進階的高級酒款。葡萄皮中的單寧會讓紅酒產生澀味,但因具抗氧化能力,常被視為耐久存的關鍵因子。大部分的釀酒師在釀製頂級酒時,經常刻意萃取出更多的單寧,做為耐久潛力的保證,也讓許多高價酒因高單寧喝起來澀味特別明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