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700億商機戰火,從街邊店燒到股市

cama、路易莎搶掛牌 誰是下個平價咖啡王

路易莎從外帶店轉型,以50坪空間攬新客,創辦人黃銘賢(中)認為,拓展餐食才走得快。

路易莎從外帶店轉型,以50坪空間攬新客,創辦人黃銘賢(中)認為,拓展餐食才走得快。(攝影者.郭涵羚)

一月八日,本土平價連鎖咖啡商咖碼(cama)宣示啟動IPO計畫,目標今年九月公開發行,最快明年掛牌上櫃。另一家平價咖啡業者路易莎(Louisa)也宣告,三年內將走進資本市場。

繼85度C後,平價咖啡新雙雄搶掛牌,顯示台灣一年七百億元商機的咖啡戰火,正進入新一輪的競爭。過去,咖啡在台灣並不是日常飲食選項,直至二○○四年,超商龍頭7-Eleven推出City Café並找來明星代言,才開始帶起國人喝咖啡風潮。約莫同時期創立的cama與路易莎,則定位在星巴克和超商咖啡之間,靠平價、外帶店經營模式,乘勢而起。

儘管同樣賣咖啡,也都打算接軌資本市場,但cama與路易莎的成長路徑與背後品牌策略思考,卻大相逕庭。前者耕耘品牌價值,後者則是力拚規模經濟。這讓晚cama兩年進場的路易莎,目前以全台總店數四百二十家,後發先至超過cama的一百一十二家連鎖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