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金融海嘯、尖牙股下修,績效媲美巴菲特!

風險大師馬克斯:風暴發生,這時賺錢最容易

靠壞帳、垃圾債起家的橡樹資本, 在洛杉磯的辦公室卻典雅如藝廊, 這裡,是「華爾街最安全的藏金窟」 , 全美百大基金、台灣三大保險集團請它操盤, 創辦人馬克斯寫的「備忘錄」, 更是全球最富的七萬菁英必讀聖經, 連巴菲特一看到都馬上閱讀!

(攝影者.駱裕隆)

「我這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天上掉下來的刀子,當市場大拋貨,所有人四散竄逃,我們就進場接刀子,這是最簡單的賺錢公式。」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這樣張狂、大膽的言論,出自眼前這位談吐優雅、目光溫和、態度和藹的七十三歲老型男口中。 他是美國橡樹資本集團(Oaktree Capital)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

過去二十多年來,馬克斯帶領的橡樹資本,把市場視為兇險的金融商品——不良資產、垃圾債券(高收益債),打造成華爾街上最平穩的安全港。不僅平穩,績效更是卓越。二○一七年底為止,橡樹資本的基金(封閉型),創造了年複合報酬率一八.九%的驚人績效,幾乎與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主持的波克夏公司比肩。《華爾街日報》更盛讚,橡樹資本「已經成為最安全的藏金窟!」

因此,追求絕對穩健的全美百大退休基金中,有七十三個是他的客戶;美國五十個州政府,有三十八州把退休基金交給它保管;全球三百四十所一流大學的校務基金及基金會,也把辛苦募來的錢,交給它處理。連台灣三大保險集團:富邦、南山、國泰,都是橡樹的客戶。而他每年寫給客戶的「備忘錄」,更成為華爾街菁英捧讀的新聖經,連巴菲特都不願錯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