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追蹤》鬍鬚張、新東陽、青年養豬聯盟,全台供應鏈大作戰

2500億代價的豬瘟危機

金門現場》 這隻在海上載浮載沉的病死豬,最終在金門上岸, 非洲豬瘟危機也跟著登陸我們的國境。 它,把全台灣人民的惶惶不安感推到高點, 尤其春節將至,有消費者已開始囤購豬肉、香腸⋯⋯。 本刊從飼料業、養豬戶、養豬聯盟、 屠宰商、肉品加工、餐廳到美妝業,遍訪上下游, 發現它對台灣產業鏈造成的衝擊,超乎想像。

即將到來的農曆豬年,是金豬報喜,還是豬瘟報憂?

雖然,目前金門豬隻尚未受到漂來的非洲豬瘟病死豬所感染,台灣本島也未傳相關事件,但自從去年八月,中國遼寧爆出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後,台灣養豬戶就開始繃緊神經,深怕重演二十二年前同樣傳自對岸、在台灣大規模爆發的口蹄疫風暴。

打電話到中部飼養約三萬頭豬的大型牧場,他們現在已經一律拒絕訪客,連平時進出頻繁的飼料車,也只能停在大門外,由牧場員工接手運進來。甚至,他們有一位金門籍員工,打算一月底回鄉過年,牧場管理者很掙扎,「是要他不要回金門,還是要他不要回來了。」電話那頭傳來幾聲苦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