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與我

我喜歡我的「二〇一八」年,這是辛苦但充實的一年。坐這位子的人怎麼可能沒有壓力?怎麼會不煩心?尤其,這年的大環境,實在沒什麼好消息。實在是很考驗心性的一年。心性,正是在高處、想在高處的人,需要的條件。

四年前,討厭運動的我開始每週定期做重力訓練與有氧運動。冬天的清晨,要從暖暖的被窩裡一躍而起,還真不容易。不過,知道自己要什麼之後,我就不再有二念。現在,雖然還是不愛運動,但養成習慣了。無意間,變得更有韌性、有體力、有精神。讓我每每在低潮時,復原的速度快很多。

然而,在嘈雜的環境,心還是容易起伏。去年八月,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到達賴喇嘛如何修煉自己。他說,人為了讓自己更健康,都知道要固定去運動。為何期待自己喜悅但卻沒有持之以恆的去修喜悅心?這句話如當頭棒喝,喜悅不會自動從天而降。如若達賴這樣的修養的人,每天清晨三點都要固定起床,誦經五個小時,多年如一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