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的路上

極光極凍之旅

(攝影者.梁旅珠)

我常說「看極光比去南極玩還冷」,許多朋友對此表示難以置信||北極圈內國家住有不少人,怎麼可能比南極大陸還冷?理由其實很簡單。冬季冰封的南極大陸本來就非常人可去,因而南極旅遊限於南半球的夏季,可登陸的南極半島氣溫約在攝氏零度,頂多因氣候不佳或風寒效應降至零下十度左右,對曾赴海外滑雪或雪地觀光的人來說不是問題,真正難關只在於能否安渡德雷克海峽的驚濤駭浪。

反觀北半球的極光之旅,多半得選在永夜的冬季,零下二十度是常態,時不時就會碰到零下三十甚至四十度以下的低溫,真是好冷啊!若再飆冰上摩托車,尋常滑雪裝備絕對頂不住,那時不管店家提供的外罩式連身大雪衣聞起來有多臭(不知有多少人穿過卻沒洗),也只能乖乖穿。

目前最夯的賞極光地區有冰島、北歐芬蘭與挪威、加拿大和美國。加拿大的黃刀鎮與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氣候乾燥,一年可見極光天數皆超過三分之二,是看極光首選,不過附近荒涼鳥不生蛋,當然比不上北歐舒適好玩。觀賞到極光的前提是要看得到星星,倘若不巧雲多雪蔽當然什麼也看不到,有不少朋友專程前往美加苦守數日,卻還是敗興而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