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事件二》臉書、蘋果股價暴跌,FAANG好景到頂?

矽谷五巨頭齊落難 科技股蹲後段班

臉書爆隱私爭議,不只用戶的信任感下降,也重挫股價。

臉書爆隱私爭議,不只用戶的信任感下降,也重挫股價。(來源.達志影像)

過去幾年,科技股可說是引領全球股市上揚的火車頭,但時序來到二○一九,卻搖身成為眾家國際金融機構最不看好的類股之一。

美國科技五巨頭FAANG(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網飛Netflix、Google,簡稱尖牙股),在二○一七年及一八年上半年引領風騷,根據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計算,一八年上半年,標普五百指數(S&P 500)累計上漲二.六五%,若剔除FAANG五巨頭權重,立刻豬羊變色成了下跌○.七三%。數月前蘋果、亞馬遜,聯袂成為史上唯二市值突破一兆美元大關的公司,帶領科技股熱度膨脹到頂點。

但第三季起,臉書的疏於保護用戶隱私風波、蘋果的iPhone銷售量下滑,加上網飛燒錢速度不減,均重創各自股價。算一算,從股價高峰到耶誕節前夕,這五檔股票跌幅超過兩成,尤其臉書、網飛的跌幅更超過四成!而中國的科技股三巨頭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同樣落難,不只股價跌逾三成,近來中國經濟走緩出現大裁員潮,BAT亦名列裁員企業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