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去年黯淡的,今年要發光

「奇怪,這繳費機壞了?」內湖瑞光路的一個收費停車場,我試著插入票卡感應,螢幕卻總是沒感應,友人們幫忙尋找收費員。整整十多分鐘,我們被困在這片空地上。

「撥故障專線吧,」當我們視線移往繳費機上的阿拉伯數字⋯⋯啊!就在故障專線上方,有一個綠色大按鈕,它的上方,貼了一張大告示牌:「請將車開來繳費機前,壓到感應線圈才可繳費」。

這張白底紅字告示,比故障專線告示(綠底黑字)大了四倍,我們怎麼就沒看到?!

我往後站,當視角被放大,又一驚!在繳費機下方,有一個長方形的票券零錢退出口,它的下方竟也貼了一張白底黑字告示:「車先開來,再插卡繳費」。

再往後站一些,原來,告示不只兩張!在繳費亭大柱子上,還釘著一張最大的黃底紅字告示:「出場時車輛先開至柵欄前,再行插卡繳費」。

一行人被棒喝當頭!三張告示,我們卻視而不見。

被困,是被環境所困,還是自己的框架所困?

(當然,這繳費機的介面設計出了很大的問題,一台小小的黃色機器,共貼了六張五顏六色的告示,九個大小不一的按鈕、錢票入出口等機制。猜想車主們總找不到最重要的告示,前後才會貼了三張告示牌。)

又或許,這設計者是個哲學家,他借此隱喻,世界充斥如此雜亂的資訊,危機也總是被人們視而不見。

我想起了灰犀牛現象:一種既存的威脅,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

相較於極不可能發生的黑天鵝事件,人們無法事先防備,灰犀牛其實是可以被防備的,卻因為人們漠視、不願面對、或拖延,對它視若無睹,因而造成巨大衝擊。

經濟循環,鑑之歷史,資金的收放、貿易與投資障礙的增減,都是關鍵因子,二○一九年,我們將面對一個什麼樣的經濟環境?

「去年黯淡的,今年會發光。」副總主筆楊少強下了這個註解。面對這一個拐點經濟,願我們都能針對每一隻灰犀牛,擬好風險管理策略,讓去年所有的黯淡,都在今年反轉發光。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