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戰舞文化根源

跟著毛利人採綠石

毛利女人的球舞、男人的戰舞,是情緒爆滿的舞蹈吟唱。

毛利女人的球舞、男人的戰舞,是情緒爆滿的舞蹈吟唱。(來源.Tourism New Zealand 提供)

來到紐西蘭,許多當地人告訴我,在遠古時代,獨立於南太平洋的紐西蘭島上只有植物,以及鳥類。直到西元九百五十年,毛利人划著雙體船身的獨木舟,跟著白雲,從玻里尼西亞來到紐西蘭,取名為「Aotearoa」,意指「白雲之鄉」。毛利文化至今深深影響紐西蘭人的生活方式,如舉世聞名的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黑衫軍(All Blacks)賽前跳的戰舞(Haka)勇猛懾人,就源於毛利人開戰前雙眼圓睜、伸長舌頭,以恫嚇敵人的傳統舞蹈。

了解毛利文化最好的開始,是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這座希臘式的建築建於一九二九年,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戰亡將士。廣場前,立滿成排白色的十字架。一樓的毛利廳,展示著戰船、編織以及羽毛斗篷等。一座赤紅色的木造高腳屋,樑柱滿是毛利臉孔雕刻,以貝殼裝飾,原來這是毛利旺族的家居儲藏室,用來儲備武器與派對食物。隔壁集會堂約一百四十年歷史,「這是毛利人婚嫁、喪禮與集會的地方,現在他們還會偶爾來館內開會呢。」志工導覽員珍(Jan)說。

在這座毛利生活博物館內,藝術觸手可及。我溜上樓,欣賞毛利歌舞,舞台雖小,但不減戰舞氣勢。女人拿著亞麻編織、內塞蘆葦的球,跳起球舞(Poi),直到離開,高亢歌聲仍在我耳邊縈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